披毛戴角世間來,優缽羅花火裡開;煩惱海中為雨露,無明山上作雲雷。-宋.同安常察

kymuda  印度的蓮花,依據佛經上的記載,共有四種:優波羅、缽陀摩、拘物頭、分陀利。在《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中,優缽羅花、缽曇摩花、拘牟頭花、芬陀利花四花並舉,因一般稱優缽羅花為青蓮花,缽曇摩花為紅蓮花,芬陀利花為白蓮花,那麼拘牟頭花為黃蓮花則較為合理。所以一般漢譯直接將它們譯作青蓮花、紅蓮花、黃蓮花、白蓮花,但事實上,這四種花是不同的品種,其中只有「缽陀摩」是指中國的蓮花。

缽陀摩,藏音作「貝瑪」,近代由藏譯漢的譯法,是直譯為「蓮花」,而不再局限為「紅蓮花」,如此也較接近原意。

柔毛睡蓮在佛教經典中被稱為拘牟頭花(梵文 Kumuda),在四種蓮花中,此花以花色、花形取勝。在藏文中,此花具有大量的藻飾詞,如「海生」、「日親」、「月敵」等。

優波羅,藏音作「烏巴拉」,在四種蓮花中,香味最勝,據說此花數千年乃開一次,其花極大,香聞數百里。佛經中有所謂「金蓮花」者,實為金色優波羅花,並非金色的缽頭摩,亦即非指中國的蓮花。而綠度母手中所持的,即是此優波羅花。  

芬陀利花是白色睡莲的一种。译为白莲花,又称百叶花。《慧琳音义》卷三中说,奔荼利迦花,古来称为芬陀利,梵音为本拿哩迦华,在唐代称为白莲花,花朵色如白雪或如白银般,光彩夺目,味道非常芳香,是天上所有,人间并无此花。

轉載自網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