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觀即假觀、空觀、與中觀。

什麼叫空觀?簡單來說:用般若智,先觀一切外境,皆是緣起假象,當體即空,本非實法。

次觀自身四大假合,終歸壞滅,離四大之外本無實我,

其次再觀六識妄心,生滅無常,離根塵之外,本無自性。

修空觀,泯思想之我,破法執。

空觀即對內心之思想、識執,皆不住著,了知過、現、未三心不可得。

什麼叫假觀?用般若智,觀一切境,雖體達空義,而不廢緣起諸法,能夠應物隨緣,於一切境上不生執著。

又修假觀,泯色身之我,破我執。

假觀即對外界一切有相物質不染,了知一切法畢竟歸空。

什麼叫中觀?用般若智,觀一切法,皆是中道,徹證性相不二,色空不異之理,不取不廢,圓融無礙。

修中觀,空幻一如,泯虛空之我,破俱生我執;即修中觀,空有雙超,泯光明之我,破俱生法執。

中觀為外不住六塵、內不住空有之中道境界。

總之,空觀知諸法無性,不一切法;假觀達諸法如幻,不一切法;中觀了諸法非有非無,不生不異,圓融一切法,雖不著而同時不捨,雖不捨而同時不著。

觀自在菩薩,就是由這三觀而得到自在的!在修途而言,《圓覺經》中所說「一心三觀」,即是入佛境界之門,亦即「即空、即假、即中」。實則如來境界,即是「念念不染六塵,更起大悲普度眾生,而不住相」。

所以說一心三觀而言:念念與本體相應,念念不染六塵,即是「空觀」;譬如持咒,能持之心本來空寂,便是「空觀」;更起大悲度脫三界六道之有情,即是「假觀」;自心咒字如幻放光度六道眾生,便是「假觀」;實無一眾生可度,亦即空假皆不住,即是「中觀」,亦即是入佛之境界。空假皆不住,三輪體空,如幻而度,度盡眾生而無一眾生可度,便是「中觀」。

又因所修之觀有空、假、中三種之不同,以及析空觀(滅色取空),體空觀(即色是空),次第三觀(從析空觀起至一心三觀),一心三觀(即析空觀是實相,乃至次第三觀亦實相)的差別。修空觀成即證一切智斷見思煩惱,假觀成即證道種智斷塵沙煩惱,中觀成即證一切種智斷無明煩惱。

總之,藏教修析空觀,即是有外見空,亦即捨色取空;

通教修體空觀,即是即色而空,亦即了達萬象當體即空;

別教修次第三觀,即是由空入假,由假而中,色不離空,空不離色,色空之外有中道,

圓教修一心三觀,即是空一切空,無假無中而不空,一假一切假,無空無中而不假,一中一切中,無假無空而不中,空有即中道。

修次第三觀及一心三觀,了達萬法當體即是真如實相,證中道理,能從空出假(由解脫而入世利生),廣度眾生,導萬行以入智海,是為菩薩的不共般若。

 

整理自網路諸文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一心三觀
    全站熱搜

    阿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