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斌宗法師  斌宗大師,台灣鹿港人,出生在佛化家庭,年輕時出家求法,到大陸漫遊參學禮拜,遇到靜權老法師,研究天臺四教儀及天臺教觀,民國26年全面抗戰時期,28年歸台,開創台灣人研究經典風氣;一生之中教育宏化,建立天臺道場法源寺,常常不眠不休不遺餘力。其間所著經典釋文辭通暢,論理非常清徹,將天臺教義表露無遺!上人所講的經典有《阿彌陀經》、《金剛經》、《般若心經》、《普門品》、《地藏經》、《楞嚴經》等。

斌宗大師在講經時的「五重玄義」的形式,簡單略為敘述,以進入天臺教理、義理系統的入門,歸納劃出科判。若以這些資料、樣式和範例再去深入判教,理解經文時會更加清楚。其中講心經,法師解經的方式,大多以經題、譯人、正文三大部分,在其方法上以天臺教學為主,主要是用「五重玄義」解釋經題及「五時八教」做判教,以心經解析,也是條理清楚層次分明,雖然只有二百六十個字,就可以明白。

心經的五重玄義:

一、釋名:此經以法喻為名。 

二、顯體:此經以第一義空為體。 

三、明宗:此經以觀照為宗。 

四、論用:此經以破妄除障為用。 

五、判教:此經以大乘熟酥為教相。斌宗法師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斌宗法師 心經 五重玄義
    全站熱搜

    阿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