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大千4  五時說教,可以是邏輯先後的關係,而非歷史時間的先後。

佛教自漢明帝永平十年(公元67年)傳入中國,到了南北朝的兩三百年間,三藏教典五大致譯出。講經,著述的風氣盛極一時。由於這些教典在印度出現的時地和因緣名不相同,而且,部派佛教的分裂,對有空、性、相的義理,名執己見,分存並立,遂致異解分岐雜然。

智者大師創立天台宗時,以《法華經》為中心來判釋,如來一代消四教法為“五時八教”。

關於五時,於時判教,初後華嚴終至法華涅槃,一一齊以年月而已一代四十九年釋尊說法之時期;這佛說經典先後時序而言者,稱「別五時」,雖不合乎歷史順序之根據。但五時說的目的在乃彰顯的因機設教、漸次熏習等意涵,而非佛陀說法(經典)之時序。顯示出釋迦牟尼佛如同古佛,早已智慧權巧地設想安排好在世一代教化之施教說法的先後時序:先應上根菩薩之大機而直說實教,其後再為初機而因實施權,以漸次方便之教逐步接引調熟,最後眾生根機成熟再開權顯實,皆令入佛道,是為“五時判教”之要義。

今就五時的基本內容略述如下:

五時:

智者大師根據《華嚴經.性起品》的“三照”、《涅槃經.梵行品》的“五味”、《法華經.信解品》的“父子五喻”而淨釋尊成道後,對種種根機,應機而說的法門,以說法時間次第分類為五個時期。

五味  

五時者:初,華嚴時;二阿含時;三萬菩時;四般若時;五法華涅槃時。

華嚴時:釋尊在菩提樹下,夜睹明星而成佛道的最初三七日間,在寂滅道場,現毘盧遮那法身。

為金剛藏、功德林、法慧等菩薩,以及宿世根熟的天、龍八部及大根性的凡夫眾等,宣說《天乃廣佛華嚴經》,此一妙意高遠,甚得微妙的圓滿修多羅。

當時在座的小乘聲聞緣覺之輩,簡直是如聾如啞,不能領解。

這正如《華嚴經》所說:“如日初出,光照高山”。未能照平地及幽谷,又如《涅槃經》說:“臂如從牛出乳,名第一味”。

佛陀於七處八會說了《華嚴經》後,知道此說與聲聞、緣覺之機毫無有關,一能普渡眾生,因而不動本寂,而遊鹿苑。

阿含時:小乘要性在華嚴經會上如聾如啞,佛陀徹底悲心,故離莊嚴道場,潛圓滿報身毘盧遮那之體,脫去舍那珍徹之服,觀老比丘相,成劣應身,若後蔽之衣,趣泗羅舍國,途中遇提謂與波利二長者不說衛戒十舍復更前進,在鹿,在度嬌陳如,十力迦葉、阿涅婆、潑提、楊利等五比丘後,歷遊十六大國於十二年中,為聲聞乘人講說,人天修習因果的,《坤阿經》 ,破九十五外道邪見的《長阿含經》說明真諦之理,斷三界之元的《中阿含經》及說明回禪八定的《雜阿含經》。

今小乘根性的人,依四諦法,知苦斷集,慕滅修道,由凡入聖,而證阿羅漢之無生之果。約《華嚴》三照,為次照幽谷,名第二時,約味,名從乳出酪。酪是熟乳漿,喻凡夫成聖,證阿羅漢果,為第二酪味。

佛因看到羅漢偏於自了一邊,不肯發心度人,因此覺得十分痛心。他認為如果弟子們都要自了漢不位世界眾生無人救度,並且佛種也有斷滅的危險,於是有第三方等時的說法。

方等時:佛以十二年的時間說阿含經後,廣說大小乘教,便大小乘人教能夠等受益。因小乘行人急欲求證涅槃脫離生死,所以當他們證得阿羅漢果後,執真保果,沉空滯寂,所以,佛在八年間,說《維摩經》、《大集經》、《解說蜜經》、《楞伽經》、《楞嚴經》、《勝曼經》、《光明經》、《置益經》、《方等陀羅尼經》、《寶集經》以及淨土諸經。

在此方等時中,彈偏斥小,嘆大褒圓,並說藏通別圓四教,彈賅二乘偏典,讚歎大乘圓教才是真正的佛法。

為什麼佛在方等會上才會批評他們呢?這是因為眾生習性歡喜隨順,所以佛在阿含時,只是因勢利導,不加批評,到了他們證了阿羅漢後,即:“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受後有”。佛陀就進一步地在方等會上對他們偏空和自滿的習性進行了嚴厲的批評,甚至斥之為“焦芽敗種”。其目的就是離思他們回小向大,從羅漢果位更進一步學習大乘菩薩法門。

約時,即《華嚴》二照於第三時平地一照開為三時,此為複時名第三時;約味,名從酪出生酥味,名第三味。

小乘初在阿含,革凡成聖,不知更有餘法,今聞方等,知有大乘,他們雖然都認識到不能滯於小乘位上,而要求進一步欲求大乘法門,但他們在思想深處存在著一種分別的法執,即人我雖典,法我猶存,這種法執的偏見,是修習大乘法門的最大障礙。所以佛又說融通淘汰的第四時。

般若時:佛說方等經典後,小乘行人已生恥小慕大之心,但於法猶未融通了達,猶深執大乘法門永為別異,佛陀為欲淘汰其隔歷未圓之執,約用二十二年的時間,於王舍城之靈鷲山以至給孤獨圓。

他說自在天宮,竹林精舍等四處,遊歷集會凡十六會說諸部般若經,廣開八十科法門,並融通大小兩乘之教,淘汰遺蕩了小乘之情執,充分發揮大乘之妙理,會一切法皆歸摩訶衍道。

緣此時所說,深及種種法,都是般若部的經典,故智者大師判為般若時,下說別圓廣教兼說通教。

說般若經的主要目的,就是用般若在空的智慧水,來淘汰方等聖者與分法執。使他們破除一切執著,見中諦理,修菩薩行。這是由羅漢轉入菩薩乘所必需經過的一個重要階段,所以在般若會上佛陀將自己說的般若經命須建提等轉教後三教之菩薩,竟令二乘通達大小乘法門。但雖經轉教般若經,可是才乘人終自忘言,此是大乘菩薩所修法門,而絕非我等:乘根性所應修者,不過二乘聖者因轉教之功,已通達內外所有大小乘無量法門,至此至近於一乘圓教之菩薩之位了。

約時,是禺中(上午九、十時),名第四時,約味,則為眾生亞樂出熟百樂。

法華涅槃時:佛弟子經過般若時的徹底淘汰法執,都開發了般若智慧大大地提高了覺悟,群機漸成一致,堪使悟入佛慧,是以佛陀於耆舍崛山道場,從無量義三味起,對舍利、讚歎法華經真髓之十如實相;舍利弗於是思維,我等宿年疑問,將冰釋於此時,緣是請佛開示,佛以此法,難解難事,故三度製止;但舍利弗回度請說,於是佛說川大事因緣出現此五濁惡世之所曲,開顯相實平等十界皆成佛之妙旨。

此一期說法華約八年,開除大小胜劣之隔執,究其實際,“唯有一乘法”。後臨入滅的一日一夜,於娑羅樹林問為現前的弟子乃末代的眾生,說一切眾生悉有佛性,如來常住無有變易的真理,即是《涅槃經》。法化涅槃兩經之經題,說時雖有前後,但於使眾生機入佛知見之化用上,則兩經是同。

法華開示十界皆成佛,涅槃闡明一切眾生悉有佛性,以思想相同,故合為一時。說《法華經》的主要目的包開權顯實,就是佛對弟子們說:我以前四時說法都是方便權宜之教,現在你們所行,都是菩薩道,人人授記成佛,這才是如來圓頓真實之數。

《法華》一會本已圓滿究竟了,但還有一類眾生不能得益,所以佛又在臨入滅的一晝夜間說經《涅槃經》,這好比農作物有早熟晚熟的區別一樣。說《涅槃經》,追說四教,追泯四教,它的主要目的就是佛陀把他一代所說的法綜合起來,歸納成兩點即是扶律(扶持戒律)談常,說常就是說明一切眾生皆有常住佛性,也是開權顯實的意旨。約時,則日輪當午,沒有側影,名第五時;約味,則從熟出醍醐,醍醐即酥之說至油,又稱酥油,味極甘美,是為妙味,名笏五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