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子拜觀音  :

(心法)

1.七輪自性即是心之自性。

2.自性平等,本無動搖。自性清淨,本自光明。自性慈悲,本自無礙。但用此心,直了成佛。

3.自心陀羅尼發大梵音,發大光明,《華嚴經》說: 「佛以一音演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

4.七輪微妙共振合為一圓音,禪師雲「一切色是佛色,何不且恁麼認取,是諸佛接手處」。

  (一)唱持法:

(心法) 相應「悲」與「空」:唱持之時,必須空和悲相應。也就是要掌握到「悲」與「空」兩大原則。

「悲」有多大,「空」就有多廣。

(功法)

1.只有音樂的時候,淨心聽,放鬆放空來諦聽。

2.歌聲出來的時候,跟著唱持,並依照法界隨緣性起的能量運化來觀修,有不同的類型來運心體會,例如「升降開澈」、「上下淨化中脈」、「動態生法宮」等類型。

(諦聽法:

修持般若咒聲音法門,也可以運用「諦聽」法來修持之。

1.首先,就是簡單地放此一「般若咒唱持」音樂 CD片來聽,反復聽,放鬆聽,放空聽。

2.其次是修持般若咒聲音法門的「諦聽三昧」修持法。

(2-1)行者放鬆聽,放空聽。

(2-2)把微妙意念輕輕放在唱持者之頂輪 (頭頂中央)

(2-3)讓法界光明法流由頂輪灌注唱持者的全身。

(2-4)讓光明法流遍滿宇宙。此時空即是明,明即是空。 

(三)反聞自性禪修法:

  1. 「吽舍」:修者的能上升至眉心與頂,在眉心與頂運用兩個核心聲音,例如「吽舍」,或是法爾自然化成的唯一聲音。

   「吽」代表菩薩的行動力,也是五方佛智的總集。

   「舍」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阿彌陀佛的種子字。

2.最後,唱持者體會中脈七輪法爾自然化成的唯一聲音,乃是一字之金輪也。

願我與有緣眾生同修此微妙法門,度到彼岸。典故出於「也什麼處是諸上座時常接手處。還有會處會取好。……一切聲是佛聲。一切色是佛色何不且恁麼會取。」 (大正新修大藏經 第五十一冊 No. 2076《景德傳燈錄》第二十八卷,南陽慧忠國師語T51n2076_p0448c)

 

整理自賴賢宗教授之唱持音聲陀羅尼簡易講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音聲陀羅尼 佛曲唱持法
    全站熱搜

    阿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