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元音老人著心經抉隱   

古德說:「鏡水塵風不到時,應現無瑕照天地。」這是把我們的自性比喻為鏡子和水。

意思是說,我們這個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的佛性是一絲不掛、一塵不染的,就像鏡子上面沒有灰塵,水沒有遇到風吹(無波浪)的時候一樣,明明朗朗的,能徹照天地而無遺。既然能夠徹照天地,那不是時時刻刻得大自在嗎?這個時候又是什麼呢?

又接著說:「鶴立林間,猿啼嶺上,風卷斷雲,水擊長船。」這正是一派無憂無慮、自自在在的自然景象。這就是說,性體是明朗的,其用是萬能的,是能夠對境生心起用的。

總之,這世上的一切事事物物都是這個自性對境生起的,我們時時處處所見到的一切色相,都是自性的顯現。我們若能在應緣接物起用時,明白這是自性在起用,那就時時見性、處處見性,而不為外境所轉。

玄沙禪師說:真心就是你的見聞覺知,現量就是真心。其意就是,對一切事物、自然現象,不要加上你的主觀妄心分別,那就是真心。一旦有主觀妄心分別,那就是識神。真心和識神的分別就在於此!

「分別是識,無分別是智」。智就是真心。自性佛光普照  

因此,明心見性並非玄妙不可測,大家還疑個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