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遁  同人卦初九爻辭實際是同人之遁卦的占辭。
【經文】初九 同人於門,無咎。
【今解】同人卦有一陰被五陽環繞,陽對陰施加作用的象義,陽動有迅速突然的象義。初九爻為陽爻,其動則內卦離動變成艮,即為天山遁卦。變卦艮門之象,引伸可以代表某種限定和保護條件,系辭同人於門又象徵了大家都共同遵守某種紀律和規章而行動,能夠如此行動,即使有事也不會有後患,故經曰無咎 

【象曰】出門同人,又誰咎也。
【今注】出門同人等於說自己與別人一起離家外出遭遇了嚴重事故。家門等同于制度,等同於某種保護性措施,與他人一起離家外出,等於說自己與他人一樣,沒有遵守規定規章,超越了制度辦事。此時出現事故,留下後患,只能怪自己,怪不了別人。 

乾為天2   

「天火同人」之六二:一陰居正又中﹐凡是以中正待人必和人同。

【經文】「同人于宗﹒吝」。

【今解】凡是離變乾而能相應陽爻的卦變,皆稱為『宗』的卦象。取六二變九二,再「敵應」九五,上下卦,皆陽爻。不如,直接六二與九五相應,上下卦,一陰一陽,為「正應」,六二與九五,皆居中,此稱「中正相應」,合情合理。

宗,大抵就是宗族裡的事了,當比門外的領域更大。用來比喻,宗族的領域大過門外。若門取門內,宗取親族,似乎更合於卦象。此為從同人六爻的爻間關係式來看,整卦是就天火兩卦體,以及六二與九五之相應而言。而爻辭是只就六二來看,六二隻與九五為同人,因此而讓中間的九三、九四兵戎相見,因其所同者偏狹。反之,若能放大視野,而能與眾人皆相同,則可亨通。

只和本宗本派的人和睦相處,必然會惹來一些麻煩。

【象曰】「同人于宗﹐吝道也」。

【今注】陰爻欲求同於陽爻,是臣妾順從的道理,是有所偏私的求同,更是羞恥之道。《象辭》說六二,只和本宗本派的人和睦相處,不能團結各個階層的人,這是引起麻煩的根源。

  天雷無妄3  

九三爻曰:「伏戎於莽﹑升其高陵﹑三歲不興﹑」。把軍隊埋伏在密林草莽之中,佔據附近的制高點頻頻瞭望,三年都不敢出兵打仗。

象曰︰「伏戎於莽﹑敵剛也﹑三歲不興﹑安行也」。《象辭》說:“埋伏軍隊在密林草莽中”,說明敵人力量強大,我方力量弱小,只能潛伏下來。“三年都不敢興兵打仗”,表明敵我力量相差懸殊,怎麼敢冒險輕進呢?

強同(九三爻欲同二六)之心已露﹐然又屈于勢(屈於九五尊位之勢)﹐所以只好暗伏伺五之隙﹐但勢屈理虧﹐藏頭縮尾達三年之久(三年只是比喻為很長的一段時間﹐並不是一定指三年)﹐又安能行乎﹖

九三,《象》曰:“伏戎於莽”,敵剛也;“三歲不興”,安行也?

話說九四的爻義

風火家人   

九四爻曰:「乘其墉﹑非克攻﹑吉」﹐即準備登城向敵人進攻,但終於沒有進攻,是吉祥的。

象曰:「乘其墉﹑義無克也﹑其吉﹐則困而反則也」。

《象辭》說:“準備登城向敵人進攻”,但終於沒有進攻,是因為發現這種進攻是不仁義的,這樣做能獲得吉祥,是因為在困惑時能及時醒悟,反過來能按正確的辦法行事。

象曰︰九四乘三以攻二﹐九三爻有犯上之心﹐而九四則有陵下之志﹐但力非不足卻知義不可攻﹐是能知過而改者﹐故吉。

 離為火5  

九五爻曰:「同人先號咷而後笑﹐大師克相遇」。凡本是剛柔中正相應者﹐雖被小人隔離﹐然必先號咷而後笑﹐化悲憤為力量而興師以克小人。

九五,與人和睦相處,開始大聲痛哭,後來破涕為笑,大軍作戰告捷,志同道合者相會在一起。

象曰:「同人之先,以中直也;大師相遇,天罔極上遇,言相克也。」

《象辭》說:與人和睦相處,開始大聲痛哭,說明這時內心中正誠信,因不知戰事的勝敗而焦急痛哭;大軍遇到了志同道合者,終於獲得了戰爭的勝利,於是歡笑起來。

 澤火革   

上九爻曰︰「同人於郊﹐無悔」。

上九居外無應﹐去陰已遠﹐物莫與同﹐故有同人於郊之象。「野」遠而「郊」近﹐野則無人不同﹐郊者無人可同上九,所以說在荒郊,也願與人和睦相處,若未遇到志同道合者,也不後悔。

《象》曰:“同人於郊“,志未得也。《象辭》說:“在荒郊也願與人和睦相處,未遇到志同道合者”,說明此時團結眾人,而希望天下大同的願望沒有實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