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教心要

釋空相      大乘莊嚴寶王經中,六字大明准提神咒,即是圓教。今密圓神,一切眾生並因位菩薩,雖不解得但持誦之,便具毘盧法界普賢行海,自然得離生死成就十身無礙佛果。

是諸佛祕密之法,非因位所解,密義在此宜可思之。但當誦持不須強釋。民初東密上師持松也認同以華嚴五教判釋最為圓滿,而將大日經及金剛頂經判為圓宗。此與道殿大師所述有極為相似的論據。密教最為心要之修法即是:『七俱胝獨部法』。

依密圓修鍊亦分為二:一持誦儀軌。二驗成行相。

一、持誦儀軌:

前行:金剛正坐、淨法界、淨三業、護身。

  • 淨法界嚂字。若想若誦。能令三業悉皆清淨。一切罪障盡得消除。又能成辦一切勝事。隨所住處悉得清淨。
  • 護身真言。若人專心誦一遍能守護自身。誦兩遍能守護同伴。誦三遍能守一宅中人。

正行:次誦六字大明真言一百八遍。真言曰嗡嘛呢叭咪吽

  • 此六字大明。與准提真言次第相須也。

然後結准提印當於心上。以准提真言與一字大輪呪。一處同誦一百八遍

七俱胝佛母心大准提陀羅尼真言曰

南無颯哆喃三藐三菩馱俱胝喃怛儞也(二合)他唵折隸主隸准提娑婆(二合)訶部林二合

  • 此呪於南贍部洲有大勢力,似如意珠一切隨心。
  • 大輪一字呪,即部林是也。此呪於末法時法欲滅時有大勢力,是一切諸佛之頂,是文殊菩薩之心。若持誦餘一切真言恐不成就,即用此呪共餘真言,一處同誦持之決定成就。是知此呪能助一切真言疾得成就,或別持此呪亦得。

持誦咒語的方法:

  1. 瑜伽持。但想心月中布字。
  2. 出入息持。謂出入息中想於真言梵字。息出字出。息入字入。
  3. 金剛持。脣齒不動舌不至齶。但口中微動。
  4. 微聲持。但令自耳聞之。不緩不急。
  5. 高聲持。令他聞之滅罪。

持咒要點:

  • 若上根持,謂須得三密相應。一身密結印,二語密誦呪,三意密或想真言梵字。或緣持誦之聲或想准提菩薩。或想菩薩手中所執杵瓶華果等物。
  • 欲求一切功德疾得成就,宜專持誦一道真言,成時一切真言功德皆悉成就。
  • 雖專誦二呪,須先起圓信信五部呪,皆是成佛之門。

咒字功德:

  • 嗡字具含無量法門,是一切真言之母。一切如來皆因觀想此字而得成佛。
  • 阿字是毘盧佛身,亦是法界亦是菩提心。若人想念能生無量功德。
  • 吽字總攝金剛部一切真言,是金剛部主身,亦是三解脫門。若常想念,能除一切罪障,成就一切功德。
  • 每一梵字,一字即體,是諸佛菩薩身心故,皆有如是不思議神用。

 

節錄自顯密圓通成佛心要集

附三峽聖僧空相老和尚的準提法門法本

釋空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釋空相 準提咒
    全站熱搜

    阿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