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阿彌陀佛的時候,是契合這個無性隨緣,隨緣而無性,因它本來一法,都是圓滿具足的道理。

阿彌陀佛是無量光無量壽。

無量光無量壽有兩種情形:

約其無量,阿彌陀佛講起來不可得,無形無相;有形有相,就有量了。光、壽是事相,有光、有壽,約事相講,橫遍豎窮好比虛空。

約理性講,無形無相,不生不滅。

一句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是二諦融通三昧印。所以阿彌陀佛手上的東西,會到這阿彌陀的意思。如果它不是阿彌陀,那就佛光有量,佛壽有量。

佛光無量,佛壽無量。

佛壽無量他就是阿彌陀,佛光無量他就是阿彌陀,且祂不是有外。全事成理,就無量;全理成事,就有壽有光。

說無量光,全理成事;無量壽,全理成事。壽無量,全事成理;光無量,全事成理。這就是理事無礙。

念佛就往生,眾生和阿彌陀佛沒有分別,同一體性故事事無礙。所以說,極樂世界是一真法界。

約一真法界,十方華嚴藏海皆是極樂世界,這是會理說;約事講,一真法界是說十方無量無邊華藏海。所以根據這個道理,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的華藏世界。藥師世界是藥師佛的華藏世界。萬法歸一,一生萬法!

阿彌陀佛!如果我們離遍計執的話,我們任拈一法,皆是圓滿的法界。就是要遠離那個遍計執性,就是圓滿法界。但如果落入遍計執,也不是華藏世界,也不是一真法界,完全乖正法。

節錄自華嚴一乘十玄門修學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