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法菩薩1  十玄門、十佛都是講十。十十無盡,十、百、千、萬,無量無邊─無盡。這是華嚴宗妙的地方。精進林菩薩偈:「譬如數十法,增一至無量。」這個無量怎麼解?這個無量,就是算不出來的數目。無量就是由「一」一直增到百千萬,就是表示一種「多」,一增到無量,由一增到多。

在第二門─因陀羅網境界門,講了增一至無量都是本數。這個「本數」不容易懂,因陀羅網境界門就比較好懂一點。蓋十是從一數到十,從十增至無量,都是從一成;如果它不成的話,無量無邊也不成。就好像海水的波浪,如果有一個波浪起的話,無量無邊的波浪才可以起,都是由一水所起,就是一成無量法。如果一不起的話,無量無邊的波浪也不起。所以說都是由本數智慧故差別。

由此推論可知,十是一成的,如果沒有一就沒有十。既然十是一成的,百千萬無量無邊也是一成的。這就有問題,要是一成,沒有二可不可以?沒有三,沒有四,沒有五可以不可以?沒有六,沒有七,沒有八,沒有九,沒有十,可不可以?

總之,這第一層,說出無量的意思,我們進一步可以作了解:無量是二三四五六七八九成的。講到最後,無量是十所成。既然本數是一,十就是一,沒有十就沒有一。因此,這沒有一就沒有十。所以一成十,一即無量;十成一,無量即一。這是法界緣起,自體緣起的法。

一是本數,不要死在「一」上,就糟糕了!可見,不只一是本數,沒有一就沒有無量,故一是本數。沒有二亦沒有無量,故二是本數。沒有二會有十嗎?可見沒有二也沒有十,且沒有三四五六七八九,都沒有十。所以這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和一相同的本數身份。

可以說是,沒有一也就沒有十,沒有二也就沒有十,沒有三也就沒有十,沒有四也就沒有十,乃至沒有九也就沒有十。進一步講,沒有十就沒有一。因為一是本數,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都是本數。就可知道,一是本數,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都是本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