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瓶觀音11      一乘無生無滅,萬重波浪起伏皆是一水,不生不滅、無高無低、無染無淨、無前無後,都是一水。一乘緣起認為水起是性起,性起是它的自體法界。這句話就說出法界緣起了。

再說這三乘緣起,是緣聚則生,緣散則滅,所以說風吹起浪。

一乘緣起,對風吹怎麼能起浪?沒有水怎麼能風吹起浪?所以浪是水起,不是風起。可見一乘緣起是緣聚不生,緣散不滅。為什麼呢?因為它本身是個圓滿的法界。好比那個波,波浪起的時候,其實水性是湛然不動的。大乘、二乘緣起就是講所謂的三乘緣起。三乘緣起,就是假藉因緣而起的,所以只見到波動,就誤認為波有起有伏,而不知其實水性是湛然的。

總之,一乘緣起,是性起,如同會到水性。一聚的話,一切皆聚;一離的話,一切即離。所以這是一乘緣起的性起,和三乘緣起不同的地方。

所以性起,就是自體法界,因「自體」不是藉其他因緣而起。譬如說浪是水所起的,它自己自性所起的,不是假藉風的因緣而起。

節錄自華嚴一乘十玄門修學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