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有某學術機構研究發現,廚房環境如果沒有保持乾淨,細菌繁殖的速度比廁所還要快,其中砧板的細菌數比馬桶座高出三倍!

所以不想病從口入,砧板要勤維護:

(1)常清洗:每處理完一類食物,即應充分清洗後,再進行下一類食物的切割。如果切肉,要用溫熱水清洗。

(2)晾乾:砧板用完最好立起晾在通風處,保持乾燥是避免細菌孳生最好的方法。

(3)保養:所有大廚鍾愛的還是傳統木頭砧板,因為做菜大場面切剁的力道很大,厚實的木頭才能承受,不會「反彈」。缺點是易有刀痕、表面起毛屑,容易孳生微生物,因此保養很重要。有些餐廳砧板厚到像桌子,每隔一陣子就用刨刀刨一刨,再使用。如果沒有刨刀可定期刨新表面,可買磨砂紙,磨完再上保養油。

(4)消毒殺菌:雖然市面上有許多塑膠砧板宣稱添加抗菌劑,但應注意有無經公信機構測試確認其效果。即使是抗菌砧板,用久了效果也會打折扣,每隔一段時間還是要消毒殺菌。

 可用濃度75%的藥用酒精噴在砧板上殺死細菌;也可用雙氧水,但消毒完一定要洗乾淨,因為過氧化氫對人體有害;較溫和的方法是用小蘇打粉和水泡24小時,再用熱溫水洗乾淨。

(5)砧板分類:為避免交叉感染,蔬菜水果、肉類、熟食最好以不同砧板處理,如果沒有這麼多砧板,起碼生食和熟食要分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砧板 消毒 清洗
    全站熱搜

    阿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