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八卦,其排列法有一主要的特點:本卦與對卦均為錯卦。

所謂錯卦就是由本卦的陽爻變陰爻、或陰爻變陽爻後所得之卦。

如震卦 →巽卦 ,將其初爻之陽爻變為陰爻,陰爻變為陽爻。

若震卦 稱為本卦,則在對角線之巽卦 稱之為對卦,餘之乾卦 與坤卦 、兌卦 與艮卦 、離卦 與坎卦 亦是如此。 

先天八卦  

 





 





「剛柔相摩,八卦相盪」(易經繫傳)

所謂「剛柔相摩」,就此而言可解為陰陽爻互換之意;所謂「八卦相盪」,就此而言可釋為本卦盪到對卦、或是對卦盪到本卦,而在相盪的同時進行剛柔互換,亦即本(對)卦之陽爻置換成對(本)卦之陰爻,或本(對)卦之陰爻置換成對(本)卦之陽爻。故先天八卦中之「本對」在本質上具有陽陰互換、彼此往來、互通有無之意。

 

後天八卦之排列法有二個特點:

一、各本對卦中只有「離 坎 」二卦是為錯卦,餘各組如「巽 乾 」、「震 兌 」、「艮 坤 」等均非錯卦,象徵彼此不交易往來;

二、四陽卦與四陰卦各自集結。

何謂陽卦?「陽卦多陰」(易經繫傳),後天八卦圖中除乾卦 為三陽爻,為當然陽卦外,另外坎卦 、艮卦 、震卦 均為單陽爻雙陰爻,陰多於陽是為「多陰」,為陽卦,而乾、坎、艮、震這四陽卦集結成列地位於後天八卦圖的左下半部;

何謂陰卦?「陰卦多陽」(易經繫傳),圖中除坤卦 為三陰爻,為當然陰卦外,另外巽卦 、離卦 、兌卦 均為單陰爻雙陽爻,陽多於陰是為「多陽」,為陰卦,而巽、離、坤、兌這四陰卦集結成列地位於後天八卦圖的右上半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