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陽春鍋養成不沾鍋

鍋子壞了,想買個好鍋來用。昨日上市場買菜,還真的下手,買了新的炒鍋。

售貨人員說是鈦合金製品,絕對不沾鍋。同時親自拿在手上試試鍋重,看是否便於燒菜時提拿轉動,感覺還OK,再加上售貨人員的大力鼓吹,於是信心滿滿提了新鍋子,打到回府。

唉呦!可是依照養鍋指示,回家試用後,發現還是買了一個大沾鍋。

所以上網找資料,想找出癥結所在。以下是聯合報的報導資料:

陽極鍋又稱鈦合金或鋁合金炒鍋,市售仍以鋁合金居多,因為鈦合金較貴。質地比不鏽鋼鍋硬,因製作過程中採陽極(電解)處理產生,讓錳跟鈦元素和鋁隔絕,故稱陽極鍋。

價格:約500元~1,500

 ●優點

 1.適用鐵鏟,通常愈厚愈不易起油煙。2.因為是陽極處理,較不用擔心塗料溶出的問題。

缺點

 1.鍋子厚度不夠時,容易起油煙。

 2.需熱鍋熱油,才不易沾鍋。

 3.容易沾鍋,不易清洗。

  養鍋

 烹飪老師的程安琪表示,擁有一個不沾黏易清洗的好鍋不難, 就如同炒菜要掌握「鍋性」與「火候」。至於保養炒鍋的過程又稱「拉鍋」、「盪鍋」。

程安琪說,除了認清各種鍋子的特性,購買炒鍋,一定要先瞭解使用者平日燒菜習慣。如慣用鐵鏟,就盡量不要買不沾鍋;常要煎東西,就不要買易沾黏的鍋子。

又如生鐵鍋要先熱鍋才下油,不鏽鋼鍋則是冷鍋下油,才不會沾鍋,風味也較可口。

清洗鍋子則要把握「趁熱清洗」要訣,才不會牢牢黏住。 

陽極鍋養鍋前,肉容易沾黏。

 步驟1:將清洗乾淨的鍋子加熱。

 步驟2:倒入約34大湯匙的油。

 步驟3:慢慢轉動鍋子,讓油均勻沾滿整個鍋面,約3040秒,待冒出油紋或起煙就停止。

 步驟4:將熱油倒出,另下冷油來炒肉絲,可發現不那麼沾鍋了。

全新的鍋子養鍋,可先在鍋內裝滿八分洗米水,接著開中火加熱,洗米水滾開後轉小火,約20分鐘後再熄火,倒掉洗米水後,再進行熱鍋熱油的養鍋動作,效果會更好。

  只要鍋子看起來澀澀的就可以養鍋,且多次養鍋無妨。當然,僅靠著養鍋,並無法完全讓鍋子不沾。要讓炒鍋保持不沾,還要靠平日燒菜習慣。因為每種鍋子都有其特性,如煮麵、餃子等麵粉類的食物,應用湯鍋而不該用炒鍋,因為過多的水分和麵糊容易堵塞炒鍋的毛孔,讓鍋子變澀,而一般炒菜燒肉,因為都有油份,多少都有養鍋的作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不沾 合金 清洗 炒菜
    全站熱搜

    阿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